潮生

值得温柔

[省拟.河南]清平乐

献给我永远的家乡,清平而乐




0.

     说起来你可能不信。我是一个“人”,有感官,有记忆,有直觉。


    你可以,叫我“”。


     我会混迹在人群之中,看着这个拥有16.7万平方千米的广阔土地上的故事。







1.

     千年之前,我曾经历过无数朝代的兴衰。


       我见过夏商周的衰败,汉晋魏的盛大,隋唐宋的风华。


       我曾和那位名留青史的百里奚大人交谈过,他告诉我,他想要的是国富民安,海内清平。


     大商人范蠡先生特别会做生意,但他赚的盆满钵满后却把自己钱分给平民。这实在让我不解,他却笑呵呵的对我说:“人嘛,图的就是一个心安。”


      心安?


     那那个叫张仲景的医生写什么《伤寒杂病论》是不是也是为了心安?


      为了探究这个问题,我化作了一名小生,跟着他行医。


      “先生,您行医多年,究竟是为了什么呢?”我问到。


    他摸着山羊胡子,乐呵呵的对我说:“小豫啊,你看看现在,瘟疫横行,百姓流离失所,多少人就这样死在路边了。自从建安初年以来,不到十年,有三分之二的人因患疫症而死亡,其中死于伤寒者竟占十分之七。我作为一个医者,能做的也只有这些,多救些人,也算是为自己积德,更重要的,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啊。”


    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


     我是天地之灵气所化,无生无死,无病无痛。我原不懂人的生老病死。但看着那些倒在路边的百姓,痛苦的呻吟,张先生的努力,我仿佛明白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日风扶弱柳,阳光正好,我看见被张先生治好的患者露出了笑容。


      我也笑了。






2.

      虽然时间有沧海桑田,但我却不变。我依然在这片土地上,看着人们的悲欢离合。


       今年是2020年,我已经记不得自己的年龄了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个年迈女子叫阿芬,她正在和小孙儿讲故事。恰巧我路过,便听了几句。


      “小希啊,想当年内,我们啥都木牛,穷得叮当响。一会儿打日本鬼子,一会儿蒋介石又来了。奶奶啊书念了两年,就跟你太外公走了。每天吃都吃不饱,成天红薯干豌豆,那要能吃上豆腐,都得开心一阵子。


      “有一会你二奶奶得了一块糕不舍类吃,藏到里个老°¹,结果坏了,臭类很,可把奶奶心疼坏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不过现在好了,你瞅瞅你,成天不是鱼都是肉,还浪费,奶奶那首(时候)要能吃到都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我不仅莞尔一笑,现在还有谁会饿肚子啊!张仲景百里奚他们若是地下有知,想必也安息了。






3.

      科技在进步,时代在发展。


     不过最近有个新型冠状病毒搞得人心惶惶。


     结果我又成为热门话题了。


     “河南新型隔离帽”据说可以让医务人员不用脸上勒出印子了。


      甭提我多高兴!


     这不,武汉那家伙发来红包感谢我了,我要去领了,不说了!





4.

     我是豫,我是河南。


     我是这片土地。


     我注视这片土地发生的故事,记录着它们,记录着每一个平凡的人。


     生灵不灭,我不熄。


     若是有一天我遇到了你,请把你的故事告诉我,我会把他讲给更多人听。


    愿这片土地,清平而乐。





-------------

°¹里个老:方言,指卧室



和我预想的不太一样,算是献给家乡的礼物吧。

清平而乐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

评论(8)

热度(26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